遵循自己内心的秩序。
Be humble&confident

一些“聪明焦虑”和“努力焦虑”

  结束了两天三科的考试轰炸,影像和内外科,我愿称它们的课本为“防弹少年团”。从过年前开始就没有安生过,每天都在焦虑自己的复习进度,概括病史主诉大概是“焦虑1月余,进行性加重2周”。很多人不理解,我也听过很多诸如“尽力就好,努力过无论结果怎么样都不后悔”的话,也无数次用这样的话术说服自己,但我发现似乎都不能缓解我的情绪。最近一直在认真思考这个问题,思考我为什么永远不满足,永远觉得自己做的好像还差一点。

  我发现我有一点“聪明焦虑”。这种感觉就像在一个一望无际的稻田里,你的任务是要在规定时间里把稻谷全部收完,你的手里没有任何工具,而你估算过,以你现有的工作力,远远不能在规定时间内收完这些稻子。你有两个选择,一个是即刻开工,没日没夜,收多少是多少;第二个是想办法发明收割机,如果能成功地研制出来,就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的可能,但是也有可能你耗费了大量的时间,最后啥都没做出来,最后还不如纯手动的收获多。而我就是那个想要搞点“小聪明”的人,总想找一个效率最高的方法,但往往投入大量的时间,最后啥都没有搞出来。每天怀着早日用上加速包的梦想,但内心也在担忧道具是不是真的能够出现。

  接着是“努力焦虑”,尽力就好,什么叫尽力呢?昨天晚上看外科看到3点还没看完,距离第二天早上9点考试只剩6个小时,我要睡觉还是通宵?我知道尽力和拼命不能化等号,但是不知为何,当我没有把事情做绝,做到完全没有平行时空的另一种可能时,我依然都会有理由觉得自己不够尽力。最后还是因为实在顶不住困意睡了4个小时,起来第一件事情是下床翻之前看到睡着的child-pugh分级,睡眠这种东西在你对它的生理渴望足够强烈时也是可以很高效的。做完这些时还是很想问问自己内心深处的评分系统,我够尽力了吗?

  记录一个什么都想要,但又什么都很难得到,因而总是患得患失的年纪。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酸奶拌星星 | Powered by LOFTER